close

很高興能這次能利用專題課的時間來參訪國家太空中心(NSPO),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從小學到國中,學生們能參與校外教學活動的機會少之又少,更別說到「真正能學到東西」的地方了,大部分都是以校外教學之名義出遊,而且國家太空中心並不是隨便就可以進去參觀的,必須事前聲請才行。

福衛五號不會白白發射到天空,它是第二期國家太空科技發展長程計畫之遙測衛星計畫中的第一枚衛星計畫,這次的計畫內容主要是要促進台灣對於衛星相關能力的探索與發展、落實衛星遙測技術與應用,繼續服務福衛二號的遙測影像使用族群和推廣太空科學任務,支援學術研究。

再福爾摩沙衛星五號之前已經發射了福衛一、二、三號。每顆衛星都有自己不一樣的功能:

福衛一號:它的模型位於走道上(不知道老師知不知道我在說哪),是顆距離地球表面600公里的低軌道、通信衛星,其任務主要是了解台灣地區周圍上空的電離層結構與一些通訊實驗,都是為了瞭解影響台灣無線通訊的原因,以增強通訊能力。

福衛二號:他的模型就在大廳,包著金色鋁箔紙的那個。它是一顆遙測衛星,但她很特別,它是全球唯一一顆能對同一地點每天照相的衛星(每日取像)。它的任務主要是拍攝台灣各地的空拍圖,這些空拍圖有很多用途,能有防災、環境保護等等用途,影響人民生活甚深。

福衛三號:位在整個參訪流程的最後、有環形屏幕的地方。它是顆氣象衛星,主要任務是觀測大氣層與電離層,並完成全球資料蒐集及計算分析。

這次的參訪我學到了很多東西,先前的我根本就不知道衛星有這麼多種種類,連它的功用也不清楚,也不會關心台灣在這方面的發展。這次的經驗也萌發了我對外太空科技的興趣與關切,學到的東西遠比我坐在教室裡多很多,這就是俗話說的「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吧!」


202 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hs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